關於新故鄉

每一個人都有愛故鄉的方法

「新故鄉」提倡

經由民眾參與社區工作的過程

凝聚社區力量

經由跨領域的多元合作

為開創安身立命的新故鄉而努力邁進

1999年2月4日,報導文學家廖嘉展和一群文化界友人,在南投縣埔里鎮成立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新故鄉」),以傳播、推廣社區總體營造及可持續性發展的觀念與實踐為宗旨。

   熟料,7個多月後,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重創中台灣,102秒的劇烈搖晃,讓埔里猶如陷落中的蓮花,屋毀牆摧,生懼死慟。而作為「新故鄉」會址的廖嘉展住宅,也成危屋。

隔天,「新故鄉」工作伙伴,在對面的公園成立野地辦公室,向前來關心埔里災情的團體、個人說明現況、媒合需求;夜夜討論分析災區內外的時勢及對策。

展顏文化事業工房、新故鄉雜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聯合辦公室在921地震時
921地震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等團體,在埔里開啟創造性的校園重建計劃,翻轉校園重建的思維。

這一場百年大地震的重建工作,就從野地辦公室開始。其後,「新故鄉」在產、官、學、社跨域合作下,展開埔里地區生活重建、校園重建、社區重建等工作;而在後重建時期,「新故鄉」從桃米青蛙村到再現埔里蝴蝶王國,從紙教堂的移築再生到社區見學網絡的串連,從埔里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到埔里生活生態博物館網絡的推動,成立迄今,一直為打造一座宜居城鎮,而持續奮戰……

阪茂(右2)所設計的紙教堂在2005年跨海來台,由邱文傑建築師(左2)負責再生規劃。左1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右1為神戶市被災地市民交流會代表垂水英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