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大雁村

[戶數]:69人  

[921震損狀況]:49戶全倒,12戶半倒

[提案單位]:南投縣魚池鄉澀水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大雁村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之北邊,與埔里鎮桃米里相鄰,南邊與新城村相隔,公路台21線之西側,北接大雁隧道。地處桃米溪上游處,是一塊保有完整的自然生態環境的山村,含括澀水社區與山楂腳社區,兩者相隔1.5公里。

   2002年計畫方案涵概大雁村澀水陶的重振,以及以阿薩姆紅茶產業再造為出發點的仙楂腳。仙楂腳聚落在當時提案人葉瑞美的全心投入下,以有限的資源帶動社區能量,並以紅茶產業的振興,逐漸找回深植土地的情感和信心,鼓勵老人家和社區婦女參與的空間。

   而另一聚落澀水於震後重建農村聚落規劃過程中,澀水的居民全體動員,共同思考社區重建後的出路;於找尋傳統文化歷史的過程中,浮出了「澀水陶土與紅茶並榮」的社區產業發展共識,更由於鄰近蓮花池林試所森林而擁有多元自然生態的資源,於是產生了結合「自然生態與茶陶文化體驗的社區」之社區定位,讓澀水成了震後重建的聚光燈之一。

   未來,如何透過產業轉型的教育訓練、培養居民社區意識的凝聚,以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致力於願景的實踐,將澀水聚落的陶藝、竹編及山楂腳聚落擁有的傳統農村自然景觀有效結合,攜手共創阿薩姆紅茶再造的鴻圖,試煉著大雁村民的智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