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共和村內加道社區

[戶數]:67戶  

[921震損狀況]:50戶全倒,17戶半倒

[提案單位]:林淵生態藝術村社區發展協會(籌備處)

 

社區簡介

   魚池鄉的共和村內加道,由埔里循131縣道,於共和國小旁轉入投69-1鄉道,續行約2公里(或由魚池沿131縣道東行,至東光橋接69鄉道),即可抵達。

   內加道的人口是老的老、小的小,實際居住人口大概不超過5、60位。在921地震時,全倒戶就佔了50戶,地震後社區人口又陸續遷出流失。

   2003年文建會921震災重建區第2區社區營造點補選播種部社區,內加道社區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內加道一個魚池鄉偏遠的山中村落、一個台灣樸素藝術家林淵的故居、一個充滿山野傳奇故事的社區。

   作社區「其實一開始,有很多困難,就像是把一個沙包放在那邊,讓大家隨便槌一樣。」在這個對「社區營造」字眼都很陌生的聚落,要推動社造工作,是艱辛的。林淵的孫子阿火近一年來的感受特別深,逢到鄰里總不忘溝通。

   「淵仔伯」的石雕生了腳,在內加道的街路頂動起來了。林淵從65歲刻出他人生第一塊石雕開始,到79歲過逝,共留下近萬件包含石雕、刺繡、以及畫作等作品。而從個人家族的私有財,轉化成為社區的公共財,藉由林淵的石雕創作,引發社區空間美學與藝術環境的形塑。

   而今,林淵的石頭厝和他的樸素藝術創作,為內加道社區留下了許多精神遺產,社區也為營造一個樸素藝術村的願景跨出了第一步。雖然社區在總體營造推展工作上起步較晚,但憑藉著獨特的樸素藝術文化特質,與社區天然的環境資源,正準備全力啟動出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