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金鈴園社區

[戶數]:80戶

[921震損狀況]:6戶全倒,18戶半倒

[提案單位]:金鈴園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在日治時代,草溪路曾是台中經草屯至南投的唯一公路幹道,車潮、人潮穿流不息,商機無限。曾幾何時,因為市鎮商業中心的移轉,民眾商業行為的改變,以及草屯道路系統建設的逐步完善,草溪路逐漸趨於沒落,成為市鎮中的一條尋常街道,風華不在。

   1990年代,草溪路甚至漸被色情行業進佔,原本樸實的街道更增添紛擾的氣氛。歷經921大地震後,草溪路的沒落愈趨明顯,完全不復昔日盛況。2002年3月,草溪路居民自行籌組「草溪路綠美化推動委員會」,希望透過造街運動,集結居民力量,改善雜亂的街道景象及色情行業猖獗問題。

   為了型塑草溪路的願景,原本住了2、30年跨過自家5、6戶就互不認識的居民,因為要營造,輪流在各住戶家召開居民會議而熱絡了起來。之後透過一連串民眾共同參與策畫的社區活動,包括為社區命名、社區LOGO票選、各類社區成長課程、人行道路面設計及施工等……居民自發互助的網絡也慢慢形成。

   2002年12月,金鈴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創會會員皆為社區居民,有學校的教師、公務員、醫師及精於植物、水電、鐵工、裁縫……等各類專家,每人皆為打造更好的社區環境而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

   2003年11月,「金鈴園社區生活公約」誕生了。

一、我歡喜與鄰居打招呼,互相照顧,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二、我願意愛護金鈴樹,推動環境綠美化和資源回收再利用。

三、我隨時保持道路、人行道暢通,不任意佔用停車位。

四、我要提昇居住品質,創造寧靜、健康的社區環境。

五、我一定將成功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並教育下一代。

   雖然成立的時間尚短,但金鈴園社區以組織內人力資源的豐富及強烈的共識,朝人文知性型社區、互助型社區、學習型社區的內涵努力,等待楝樹成蔭成林,未來可以預期一個人文與自然並進的優質社區樣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