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員臉譜

長期接受生態教育的生態解說員,是桃米最珍貴的資產。歴年已完成認證並加入「桃米生態村旅遊服務單一窗口」的專業解說員已達35人。如果要到桃米來參觀、學習,建議您依參訪性質參考各組織的服務項目而洽詢安排。如此,您會有更安全、更愉快、更深度的旅遊體驗。

  • 收費:每人100元,最低人數以12人計價,為顧及服務品質,每位解說員最高限帶20人

解說員臉譜

李榮芳

長時間旅居外地,那只是驛站,921地震後回桃米定居,透過新故鄉文教基會和特生中心推展的生態教育,讓我認識了生態,也彌補了故鄉文史的空白,經由十餘年的社造参與,很榮幸自己也是為桃米社區寫歷史的一份子。

不管是白天的蝶舞蜓飛,樹說桃米,還是月夜的蛙鳴蟲唧,經由我的知性解說,希望會帶給你感性驚喜的生態體驗。

游釗敏

土生土長的埔里人,,從小四周都是蝴蝶,多年後猛然發覺蝴蝶變少了,只覺得是濫抓的結果,直到上了生態課,才知道棲地的破壞、農藥的濫用……等都是原因。

身為解說員,戶外的蝶況調查最讓人興奮,看著翩翩飛舞的蝴蝶停在自己手指上,滿足地吸吮著汗珠,原來幸福可以這麼簡單,自然這麼容易親近。

這麼簡單的幸福是可以分享的,歡迎跟著解說員的腳步,一起賞蝶、愛蝶、善待地球環境。

 

曾素梅

解說導覽是興趣,由人文.古蹟轉而接觸大自然,方知老人家們的智慧與大地結合,才知四季有分,生命樂章環環相扣,感受地球是圓的,蝴蝶效應不是神話。

誠心借由解說分享,讓來訪朋友感受到大自然的真、善、美,不遠!就在身邊。

劉建湘

很有福氣能在10年前,全家由台中移居埔里,更幸運的是能到藏機閣安居樂活村工作,我從電梯技師搖身變為一介農夫,在真實的生活中體驗到:農夫是大地的守護者,親愛並友善土地的理念,必須融入農夫的生命之中。

而加入新故鄉基金會的生態課程,是自然而然的,很高興生態知識的持續累積,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為地球善盡一份責任。

 

 

 

黃桂英

我居住於日月潭附近的大雁村,921大地震之後,我參加了社區的生態課程,開始認識青蛙、蜻蜓、植物……等,十多年來樂此不疲,每當向遊客介紹在地傲人的生態,感受他們欣羨讚嘆的目光,非常有成就感。

與蝴蝶共舞的大埔里,是我們下一個十年的目標,我想只要遵循民間昆蟲博士余清金先生所說的:「復育蝴蝶,沒什麼秘訣,大量種下食草和蜜源就對了。」十萬苗木,百萬蝴蝶,「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美夢,必能成真。

 

 

鄭雪如

蝴蝶往哪飛?毛毛蟲如何挑嘴?蜻蜓如何搶婚?我目前只帶上輕型翻譯的所羅門指環,把大自然的小祕密轉達給你。

如果旅遊還能透過解說員知道身邊常見植物生物的另一面,知道在地的小故事,讓半日的小旅行有不同的小確幸。

 

 

 

陳叔凰

嗨~大家好!我是螢火蟲姊姊,以前的願望是唸生物系,在山林中趴趴走,雖然事與願違,不過加入蝴蝶解說員訓練班之後,再次給自己機會,融入大自然的懷抱。目前喜歡提著燈籠,帶著笑容四處游走,好快樂~好快樂~好快樂~^^

 

 

 

 

陳金鳳

埔里是蝴蝶王國,桃米地區更是物種的大本營;青蛙、蜻蜓、豆娘,隨處可見,還有許多原生種、特有種動植物。我喜歡生態也樂於分享,希望有機會將這些“原住民”介紹給大家認識,為大家述說他們的美麗與哀愁。

 

 

 

 

李盈盈

當你騎著電動自行車,浩蕩成群,穿過原野 乘著輕風徐徐吹,悠遊田間笑開顏;我帶著一顆熱忱的心,要讓遊客感受桃米的美好與地方文化的魅力。

請看蝶舞、請聽蛙鳴、請品美食、請親吻大地、請深深呼吸從認識到熟悉,桃米不斷地進步與深化,也有一群認真、執著的居民要把桃米的成長與豐收的喜悅一同與大家分享;歡迎你們也來感受~~

曾慧鵬

參與了蝴蝶班的課程,對環境、人文、地理、自然生態有更深層的體認,而經由蝴蝶所延伸認識的食草、蜜源、步道等,更顯現大自然的奧妙與偉大,這些知識寶庫隨時等待我們的挖掘,每次的蝴蝶調查均有新奇的發現。

目前上過的課程僅是九牛一毛,須再勤加努力學習,更覺得對自然生態保育背負的責任愈來愈大,大家一起來加油!

 

 

 

蕭杏仰

回到家鄉因緣際會參加了生態解說課程,通過了解說員合格認證,透過一系列的生態人文課程,讓我打開眼界,認識生態之美,也更了解自己的家鄉桃米。今後希望透過我的解說分享,讓各地的好朋友,享受一趟知性感性的桃米人文生態之旅。

李秀玲

大自然是人類最寶貴的資源,但是人們往往不知珍惜,隨著自然的破壞讓許多物種失去棲地或食物來源,而慢慢的走上滅絕。人類唯有彼此體貼、善待其他物種、善待環境,才能永續的存活於地球上, 希望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永不會發生!

 

 

 

 

葉宗和

當人生、事業到了一個階段,我選擇落腳到這輩子還沒駐足過的地方——埔里鎮,思考下半生可以過甚麼樣的生活?因緣際會下得知有一群人正營造著故鄉的環境,努力再現埔里蝴蝶王國;我很高興可以跟有著共同理想的人,去創造、豐富自己的生命。

以前對蝴蝶的認知僅僅是美麗的昆蟲,參加解說班後看到這麼多前輩對生態的熟悉與熱情,我彷彿從未活過一般,這是完全不同的生命體驗。

 

 

廖芸萱

釋放「壓力」最好的良方…就是大自然,和親、友凝聚情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小旅行」,一棵喬木可以涵養約2噸的水,一朶小花可以成就香甜的水果,一片葉子可以告知四季…,歡迎您來桃米…一起分享大自然裡的無窮魅力…。

 

 

 

 

蘇清秀

參加解說班原本只是想多接近大自然,沒想到一頭栽進就難脫身,加上同學們的向心力與互助〈尤其當我在蝴蝶調查時不慎受傷,同學從山上一路背我下山,至今想到仍深深感動〉,讓我更捨不得放棄。雖然我不是一流的學員,但有一群好友一路相挺、陪伴與鼓勵,相信我會如蝴蝶般化蛹蛻變!

 

 

 

 

陳素敏

感謝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開設蝴蝶生態的課程,讓我這完全不懂的門外漢一頭栽入,從初級班到進階,感謝彭國棟老師及所有授課老師,課堂中都是歡笑雷動,更體會團隊的互動、互信及態度的重要性。

讓我們一起加油,做個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快樂歡喜的解說員!

 

 

 

 

潘羿圻

我是一個熱愛自然、生態的蝴蝶解說員!為了要把埔里這麼迷人的蝴蝶生態資源分享給大家,一直在努力學習著,期待有一天有更多人能一起參與這樣的喜悅。

當你身處在大自然裡,用心感受著每個生物『多彩多姿生活』與『驚人的生命力』,大自然的奧妙,是會讓我們深深著迷的喔!

 

 

 

鍾雲暖

921地震的創傷,長期參與社區重建,各種專業訓練,取得了生態解說員認證執照,水保局農村再生顧問師培訓使我成長,曾擔任桃米社區發展協會8年總幹事的工作,現又挑起理事長的任務,長期帶團交流及經驗分享,常讓訪客有幸福感而流連忘返。

 

 

 

 

官裕富

過去曾經從事加油站員工、化學工程的塗料研發、開過路邊攤小吃店,921時也曾做過水泥工、921重建委員會受災戶就業工程……,但最後透過學習,從生態、從社區營造概念當中重新思考未來,現在我是蛙類解說員,同時結合生態概念,打造出符合自己想法的生態民宿。

 

 

 

 

劉怡伶

因為熱愛我的家鄉桃米,求學結束後與社區居民一起參加生物多樣性調查及解說專業課程,並通過生態解說及調查員認證中級考試及格,開啟了喜愛親近大自然渴望的心,也加入瘋蝴蝶行列,每月都會積極參與各步道蝴蝶監測調查,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程度,通過國家導遊及領隊考試,也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期結合自己所學帶給大家更棒的服務。

 

 

 

黃星豪

為了來訪的遊客,為了推薦桃米在地生態、產業、遊程。

我會毫無保留的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創造遊客來訪時的美麗回憶。期待讓桃米被看見、被分享、被認同。

領團過程中也用心傾聽,聽遊客的回饋、聽居民意見,不斷學習與追求進步。

桃米生態村是我們的家、永續經營是我們的責任。歡迎您一同來共享。

 

 

黃偉華

喜歡背個背包就出發旅行的偉華,在大學時間就全台走遍遍。之後考上領隊當上導遊,做的是自己最興趣的旅遊業,10多年來走遍了26個國家,也曾經花一個月的時間旅行歐洲,歐洲之旅見識到各個主題博物館的解說是這樣的生動深刻,對解說員這份行業更加嚮往敬佩。

現在在桃米經營民宿從此成為桃米人,立志將旅行的美好與感動傳達給所有來桃米的旅人,希望桃米可以成為國際知名的生態旅遊亮點。

 

 

 

張見吉

美麗山林,豐富大自然,是大家共同擁有的,需要大家一起來守護。

 

 

 

 

 

 

陳娟娟

領團工作,是一種服務,要做得愉快,讓訪客感到享受。

提供簡單而立即的幸福感,到最深度的生態.文化及價值體驗。

桃米的遊客,想看青蛙.蜻蜓.蝴蝶.螢火蟲⋯⋯等等,足見生活於都市的

人們,對頻遭破壞的自然環境有所緬懷.來到桃米重新認識我們的土地,

深刻體驗,生態的繽紛多彩,為永續的家園,攜手向前。

張作正

目前從事簡易農業,種香蕉、洛神、金針,及管理一些果樹的農夫,也是喜歡上網閱讀的宅男,對過去的事、物迷戀幾進執著,但也持續關心環境議題如PM2.5的空汙,也支持友善大地民胞物與的精神,期待和大家在桃米認識。

 

 

 

 

陳國文

解說是一種快樂的分享,山村的生活處處充滿了驚奇,桃米的白天與夜晚,充滿了無限的可能,等待您的發現與探索。

 

 

 

 

 

 

林利玲

從小我就對於花草樹木,蟲鳴鳥叫非常的感興趣,卻礙於工作忙碌,無暇顧及自己的興趣。離開工作了20年的汽車公司後,就往自己的興趣發展。目前從事華語導遊與解說員的工作。桃米是一個充滿生態人文的地方,不論是有精神療癒的紙教堂,美麗飛舞的蝴蝶生態,優雅的蜻蜓點水,雨後的青蛙交響樂,更有暗夜裡的螢火蟲……

我希望將對桃米的喜愛與對大自然的感動與大家分享,更希望我們能把最美好的生態留給下一代,一起努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