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御史里(牛屎崎)

[戶數]:1851戶  

[921震損狀況]:167戶全倒,276戶半倒

[提案單位]:南投縣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

 

社區簡介

   舊名「牛屎崎」的御史里位於草屯鎮北方,茄荖山脈丘西南麓河階上,北隔烏溪臨霧峰,南隔隘寮溪與草屯市區為界。過去茄荖山上為放牛之牧場,由於牛群從盆地爬上河階,往往在爬山坡時過於用力,拉出牛糞,故得此名。

   牛屎崎庄於清乾隆年間逐漸成形,庄民世代在此長居,遍地水牛足跡,綿延百年農業文化。但隨著工業化躍進,庄內鞋業代工廠林立,婦女及中高齡人口幾乎投入此生產線,農村田野景象漸漸被聳立的高樓取代。勞工密集工業逐漸外移後,牛屎崎被劃入都市計劃內,廣大良田盡失,原本盛產的菸草與稻米更是大量銳減,農村文化也在水泥叢林中迷路。

   921驚嚎,主要幹道斷裂、農田廢耕、工廠倒閉、民眾失業,災後牛屎崎以文化來推動地方產業重建,藉機重新凝聚社區共識,並以「水牛的故鄉」為主軸走出重建的第一步。

   在各界協助下,牛屎崎除了陸續完成橋頭堡整建、牛屎崎鄉土文史館、牛屎崎形象公園等環境工程外,也積極進行各項鄉土技藝傳承與社區人才培訓的工作。後卻因選舉導致派系傾軋及領導風格獨斷,協會與里行政系統漸行漸遠,後協會重新招募核心團隊,以水牛文化園區為基地,重新連結地方認同,2003年以草屯啟智教養院合作的「小錦龍」舞獅隊與北管「永樂軒」技藝傳承再出發,擴大社區的參與與連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