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蝶共舞

2018年「與蝶共舞」由旅美小提琴家謝慕晨(左2)領軍,展現音樂之蝶歸鄉的傳承和屬於新世代的創新。

   埔里人一向對四W(Weather氣候佳、Water水質好、Wine醇酒香、Women美女多)感到自豪。故鄉在埔里的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黃炳煌陳述,四W雖好但仍嫌不足,因為大半來自「天生自然」,而非我們的先人或現居民,靠著本身的「智慧」自行「創造」出來的。

    但是「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的誕生,在黃炳煌看來:「卻如春天一聲雷突破了四W的圍牆。它是靠著一群具遠見的發起人、熱忱的贊助人以及士高氣昂的樂團全體人員,為追求一個共同的理想──埔里的文化創新,而共同建構而成的。」

   「蝴蝶樂團」創立,小鎮聚集了眾多實力堅強的音樂人,才念大成國中一年級的王力喆、黃兆邦等人,也入選為樂團的見習團員,在周遭高手環繞下,他們猶如一塊海綿,拼命吸收,程度飛快提升。大提琴見學團員黃兆邦表示,一般學生頂多在學校社團拉琴,他們卻能身處真正的交響樂團,「老師們太厲害了!雖然我們常常聽不懂,只能抱著琴在旁邊看,但已經覺得心中有目標了!」

力喆就讀高中時,在蛹之聲聯合團練以「大手拉小手」協助小學生小提琴分部練習。
就讀國中時黃兆邦(右2)成為樂團見習團員,像塊海綿汲取音樂養分成長。

   二OOO年四月出生的王力喆,還在媽媽潘麗峰肚子裡,就遇到九二一大地震,家裡的屋子全倒;雪上加霜的是,出生前三個月,父親王榮興又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自有記憶以來,父親常常往返醫院治療,母親辛苦撐起家計,重重壓力下,他們仍盡最大力量,守護孩子的音樂夢想。力喆在小學一年級跟隨劉妙紋、謝東昇接觸到小提琴,激發對音樂的喜好與嚮往。

   練到四年級時,老師發現力喆左手小指生得短而彎曲,對於需要用到左手按琴弦的小提琴非常不利,年紀尚小的他恐慌又難過,但老師和家人鼓勵他別放棄,病弱的父親更陪著他每天壓按左小指,讓它慢慢長直,一步一步克服先天的限制。
    後來他才知道,父親其實很喜歡音樂,但幼時家境不好根本沒辦法學,看著他拉小提琴,比誰都開心,好像在實現自己小時候的夢。父母更告訴他:「只要你想學,我們賣田、賣房都會讓你去!」

   陸續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投縣初賽的國小組小提琴獨奏A組第一名、國中組弦樂四重奏特優第一名的力喆說:「樂團的老師及前輩,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沒看過的技法,沒聽過的詮釋方式,真的太棒了!」

   這樣的練習,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拉琴,也是蝴蝶樂團所期盼的音樂教育傳承。

國台交小提琴首席張睿洲(前)在2014年起接連4年參與「與蝶共舞」,指導弦樂團練習,圖為2014年成果發表會。

   「蝴蝶樂團」成立之際,即受到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睿洲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創團音樂會時更是跨刀相挺詮釋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讓樂團首演就受到矚目與喝采。在樂團草創期經費不足,張睿洲多年來更義不容辭在每年暑假來埔里指導弦樂團的練習。

   張睿洲表示:「樂團的成立,讓可愛的埔里小鎮增添了更多美妙的藝術氣息,這麼多人一起投入的努力讓人感動。」

   自二O一四年,接連四年「張睿洲與蝶共舞」,是弦樂團團員每年暑假重要的學習觀摩,對團員的演奏問題他都一一協助與示範,在樂曲的詮釋上,則說演並進,除了演奏示範,更仔細的說明每一位作曲家的特色與樂曲的故事,讓團員更融入樂曲的意境之中。

   在樂團邁入第五年的暑假,「與蝶共舞」活動則由劉妙紋、謝東昇的女兒、旅美小提琴家謝慕晨領軍,以西方音樂思維,衝擊在地音樂藍圖,展現音樂之蝶歸鄉的傳承和屬於新世代的創新。

曾是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團員的謝慕晨,是美國休士頓交響樂團第二部小提琴首席。

   謝慕晨,萊斯大學音樂學院碩士,現任美國休士頓交響樂團第二部小提琴首席。先後師事波士頓交響樂團首席馬爾科姆·羅威(Malcolm Lowe)、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陳沁紅、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席李宜錦、知名小提琴家簡名彥等國內外名師。

   青年時期的她,曾獲台灣絃樂團小提琴協奏曲比賽第一名,以及全國音樂比賽第二名等大大小小獎項。二O一O年,為了追求音樂夢,獨自前往美國,那年,她才高二。兩年的時間,她用成績證明了自身的努力,考上美國四大音樂學院,並選擇了其中的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就讀,至此,蝶夢飛揚。

   「我國小就隨全家人來到埔里,在埔里生活了十四年,是埔里的孩子,一定要和埔里鄉親分享音樂!」在國際樂壇高飛之際,謝慕晨從未忘了孕育她的音樂搖籃、成長之地的埔里。

 

   謝慕晨用音樂回饋家鄉的這份情懷,在樂團裡許多熱愛音樂的青年學子心中,無形中也播下希望與夢想的種子,並慢慢茁壯。

   這一年,有四位青年團員,跟隨她的腳步,走出埔里,邁向國際。樂團小提琴首席蘭馨前往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音樂學院就讀研究所;而暨大附中畢業的王力喆赴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就讀,黃兆邦、曾則銘則至美國猶他州州立韋伯大學音樂系,目標明確地朝專業音樂之路行去,走踏出蛹之聲孩子們蜕變的足跡。隔年自新加坡楊桃音樂學院畢業的鍾璟棛,則負笈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雅各布斯音樂學院研究所。

   樂團成立的宗旨之一,是培育在地的音樂人才,青年音樂人的能量,已日漸被看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