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教堂

依山傍水擁有絕妙夜景的紙教堂,坐落在埔里鎮桃米生態村,在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尚未建立前,這裡原本是一片荒蕪,長滿著象草。隨著紙教堂PaperDome的再生興建,一棵棵的原生幼苗,在陽光、雨水、朝露的呵護下,日益成林,讓整個園區綠意盎然。

火筒樹與青帶鳳蝶

這裡,不僅是青蛙鳴唱山水的好地方,也是蝴蝶飛舞的好所在。一走進園區入口,常可驚見有「地圖蝶」之稱的石牆蝶,貼在地面汲水,眼尖的話,還可在榕樹上與牠可愛的毛蟲寶寶邂逅。

高士佛澤蘭與小紫斑蝶

緊鄰桃米坑溪、Loving餐廳前的阿那那樹,是紙教堂另一吸睛的地方,它不僅是埔里深具特色的水果甜點,也是綠斑鳳蝶幼蟲愛吃的食草大餐。園區內的水域,廣植大安水蓑衣、水柳、野薑花,讓紙教堂成了觀賞迷你小灰蝶、紅擬豹斑蝶和白波紋小灰蝶的親近之地。射干、金銀花、繁星花、大王仙丹、臭娘子、玉葉金花等蜜源植物,常可發現蝶蹤。

桑寄生上頭即將化蛹的紅肩粉蝶幼蟲

而紙教堂周遭,種植成排的高士佛澤蘭、冷飯藤,在夏季數百隻紫斑蝶在花叢間流連忘返;當火筒樹火紅的花蕊綻放,成群的鳳蝶、灰蝶、蛺蝶爭相飛舞;佇立在「愛與互助」燈旁的桑寄生,在三、四月間,可看到紅肩粉蝶的卵、幼蟲、蛹並存,幸運的話,還可目睹羽化成蟲的感人畫面。

大王仙丹與烏鴉鳳蝶

在園區的山坡、角落,種有華他卡藤、馬兜鈴、羊角藤、刺蔥等食草植物,喜愛毛蟲寶寶的朋友,可要放慢腳步、睜大眼睛觀賞。

紙教堂,有著人文之美外,在草木間處處有來自大自然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