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打出的未來

為了開啟重建區青少年空手道選手的升學機會,給予家境特殊的學員適切輔導與安置,同時培育世界級空手道選手為國爭光,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與南投縣青少年空手道推展協會從九十三年起共同推動「以空手道打造重建區的希望工程」計劃,希望讓重建區的孩子在傳統升學管道之外,有更多的機會與可能。

孩子轉變的契機

空手道少年,常在國內比賽中履獲佳績。

九二一大地震讓南投縣國姓鄉國姓國中校宿全毀,許多學生也因家庭遭到巨變而心靈受創。在沒有正常教室可上的情況下,學生的情緒浮動,學校不易掌握他們的動態,且過去曾發生學生偷跑到附近的溪邊遊玩而溺斃的事件。

當時國姓國中校長池麗娟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在九十年三月間和台中的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廖德蘭夫婦協商,邀請他們進入國姓,協助這些正值青春期的學子,透過正當的運動來釋放心底的壓力及紓解震災的陰影。

幾年下來,許多來自破碎家庭、行為已偏差的孩子,因空手道的訓練而導正行為,更在國內比賽中多次獲獎、甚至拿下全國冠軍,他們對未來的人生也有了新的自信與期待。

九十三年五月七日,南投縣國姓國中正為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選手們舉辦慶功宴。由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廖德蘭訓練出來的選手,輪流向老師、家長們致意,年少的臉龐,閃耀著自信與驕傲。

這批空手道的年輕選手,在今年全中運一舉奪下八面金牌、九面銀牌、七面銅牌,震驚各界,也讓南投縣成績大幅躍進,成為建縣以來全中運成績最亮麗的一次。九十三及九十四年丁湘穎及林麗芬更分別榮獲該年度總統教育獎,肯定她們在成長過程中的奮鬥。

在黃泰吉、廖德蘭的苦心栽培下,曾經狂飆的女孩子,成為沉穩的金牌選手;原本快要變成小流氓的少年,如今英氣煥發,進退有禮。空手道的教育對重建區的小孩而言,已經不只是一種鍛鍊身心的運動,孩子們相信只要自己夠努力,就可以換來勝利與升學機會,這也開啟了讀書、考試之外另一條人生的道路。

集結社會力量,守護他們的成長

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左1〉、廖德蘭〈右1〉夫婦自地震以來守護著少年們的成長。

然而,這不同於一般教育體制的模式,所需兼顧的範圍也更廣。目前空手道學員約六十餘位,其中四十五位家庭背景為災戶、單親、低收入戶等,除了空手道教學之外,尚需關注其就學、就醫及健康、生活層面,協助解決學費及民生、醫療問題。

經過黃泰吉教練實地訪視,許多孩子家庭情況特殊,嚴重的有家暴、家長酗酒、吸毒……,「如果真的要幫他們,就連生活環境都必須要轉變!」因此他們夫婦自行承租房屋安置學生,並照顧生活起居。

為了孩子的升學問題,他們與空手道協會主委許阿甘等人積極奔走,促成草屯旭光高中體育班設立,解決升高中的問題。

「災區的小孩韌性別強,在資源足夠的情況下,不難培養出世界級選手,2006年亞運金牌是我們第一個目標,若能得獎,必能吸引更多的肯定與認同,為國家培育驕傲及希望。」黃教練夫婦對孩子深具信心,即使經費拮鉅,還是努力撐下去。

然而這樣遠大的工程,實已超出黃泰吉夫婦二人的負荷,這幾年他們秉持運動家的精神契而不捨,為孩子四處奔走,但不免有力有未逮之處。

九十三年初期,為讓這項培育計劃順利進行,新故鄉接受南投縣青少年空手道推展協會之委託,管理其募款款項及協助培養空手道推展協會內部之管理人才。

自九十四年下半年起,對空手道孩子捐款的行政及會計作業,則已回歸到空手道推展協會去執行。

我們期望這項不同於傳統升學模式的教育方式,可以延續下去,結合社會的力量,一同守護重建區這些孩子的成長,期待他們在人生舞台及世界體壇上發光發亮!

相關捐款資料

戶名 :南投縣青少年空手道推展協會

劃撥帳號 : 22540557

‧ 請捐款人於劃撥單背後註明姓名,身分證字號及地址、電話等聯絡方式,以方便寄送收據。

‧ 請捐款人留下電子郵件帳號,以方便未來以電子郵件聯繫。

‧ 聯絡電話: (049)2914685

※款項管理 :

‧ 本帳戶以贊助空手道選手升學機會、培育及輔導安置為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