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下休止符-仁愛鄉都達國小

   仁愛鄉都達國小,位居濁水溪流域上游,聚落舊稱平靜部落,人口700多人,屬賽德克族裔。在2014年平靜部落自精英村分村後,正名為都達村,而平靜國小也改名為都達國小,成了南投縣第一所按照原住民傳統領域名稱命名的國小。
   在2017年都達國小也加入「蛹之聲」的行列,每周4下午為都達國小的音樂教育時間,「蝴蝶樂團」的謝東明與謝少博父子檔兩人,開了1個半小時的山路來到這裡,教授大提琴與小提琴。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謝少博,從小浸淫於旋律之中,對音樂充滿熱情。921地震之後,台北指揮家樂團的謝東昇、劉妙紋夫婦來到埔里,以音樂為重建區盡心;猶自年少的謝少博,身為其中一員,也來回奔波臺北—埔里兩地多年,2013年「蝴蝶樂團」成立後,更進而定居埔里,致力於在地音樂扎根工作。父親謝東明在2015年自台北市立國樂團退休後,也一同加入仁愛鄉偏鄉音樂教育的行列。

謝東明(左圖右1)和謝少博(右圖左1)父子檔不畏車程遠,每週從埔里開車到都達國小教授大、小提琴,透過音樂讓學童學會專注的精神。

   南投夏季多雨,往往一下就傾盆大雨,遇上土石滑落,謝東明就得「留校察看」,甚至過夜,直到放晴後才能回到埔里。從埔里到都達來回將近3小時路程,無疑是辛苦的。2年級生班導師趙麗雯,對於兩人打從心裡感到佩服:「不辭辛勞從埔里鎮上來到這裡,上課過程中一直保有熱情與耐心去教導孩子。」

   山路崎嶇遙遠,但對謝東明而言卻十分值得:「原住民小孩單純且可塑性大。」剛開始,這群活潑又好動的小孩,經常上課沒幾分鐘,就神遊去了。很快地,教學生動活潑的謝少博,就「Hold」住了場面,帶動學習的氛圍。在謝少博眼中,透過小提琴的學習,讓孩子學會專注就夠了,把這精神運用在課業或做其他事情上。

   陪伴3年級生的雷中毓老師發現:「學生們在接觸音樂後,課堂上專心度也大幅提升。」只是一週只有一堂課,陪伴老師們也非音樂專業,自是影響學生的進步幅度。

   2019年3月,謝東昇在朋友的邀請下,轉往中國廈門和福州開辦音樂教室;7月,謝少博工作重心也轉到對岸;都達國小「蛹之聲」音樂陪力的師資支援,在人員難覓下,就在1年半後畫下了休止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