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洗水的記憶 ──埔里愛蘭台地洗衣池完工典禮

   2000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與愛蘭台地居民向文建會提出了「埔里鎮烏牛欄台地湧泉洗衣池文化地景整建計畫」,經過了為期一年的討論與規劃,對愛蘭台地3處洗衣池空間美化有了初步的構想。

   其後,在島嶼工程顧問公司與大境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以及地主黃大鏐、黃耀東以及陳炎輝、炎生、炎坤昆仲的支持,經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向文建會爭取到硬體建設經費,期望創造出別具時代意義與特色的洗衣池。

200258日的動工典禮中,南投縣文化局副局長曹美良、埔里鎮長馬文君、鐵山里長潘登昭、愛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好義,以及無償提供土地的地主陳炎輝、黃大鏐與黃耀東先生等7人,提起傳統的鉛製水桶,將水倒入竹造水道引入愛蘭出泉井中。與會來賓這項「注入活水」的舉動所代表的意義,除了祈求工程順利完成外,並盼望3處洗衣池日後能湧泉不斷,時時滋潤大地。  

為了妝點埔里鎮愛蘭台地的3座洗衣池,梅村、鐵山、愛蘭三社區的居民,特別在928日舉辦親子磁磚拼貼活動。

「姐姐,我要咖啡色!」「我要做一隻獨角仙!」常常找尋獨角仙蹤跡、10歲仍帶著童音的李齊,認真地用一塊塊碎磁磚拼湊成獨角仙的樣貌;11歲的王力雯,細緻

居民所施作的拼貼,羅列在3個洗衣持空間。

地勾勒出活躍在台地茭白筍田裡的青蛙;紹興酒罋、愛蘭教會、白鷺鷥……台地的生活樣貌在一塊塊碎磁磚上,躍現。而這些作品,則分別羅列在3處洗衣池裡。

   本次工程,除了沿續原有3處洗衣池的功能外,設計單位亦加入了孩童戲水空間與觀景平台的使用內容,同時把原有的湧泉井周遭環境重新整理與美化,以及新設一條串連池與池間的休憩步道。期望在許多地方的歷史

地景面臨逐漸消失的命運時,藉由這次公共環境營造計畫與工程,在地動的縫隙中,掬滿滋養生活的清泉,保留維護這項重要的公共資產。

1214日,在文化局的邀請下,地方政府官員及多位民意代表和社區居民,以喜悅的心迎接台地的盛事,參與計畫的社區媽媽們興高采烈的參加啟用典禮,一大早已經來洗過衣服的她們,幫忙整理環境,並初步完成3個池子的認養計畫。

   轄區內的愛蘭國小合唱團、絃樂團、直笛團以及暨大附中熱舞社、原青社的同學們,以樂聲和舞蹈展現活力……

   3座歷經921毀損的洗衣池展現了新生的生命,在人群簇擁雜踏的步伐中,自古汨汨而流的湧泉,似乎也吟唱著輕快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