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日月村

[戶數]:285人 

[921震損狀況]:60戶全倒,80戶半倒

[提案單位]: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伊達邵(ita thao)是台灣人口數最少的原住民族,但是這不到3百人的血脈裡,卻儲放著深厚而獨特的文化基因。至今,邵族子孫仍然保有祖靈信仰的「公媽籃」祟祀,和女祭司(先生媽)的養成與傳承制度,除了每年舉行播種祭、移植祭、除草祭、豐年祭、狩獵祭、拜鰻祭、氏族祖靈祭外,邵族族人以虔敬的心,每年皆舉行隆重的豐年祭儀(lusin即邵族過年),藉由祭儀的舉行,來讚頌祖先,祈求祖靈賜福,讓邵族人衣食無缺、平安健康,並藉此將邵族的文化傳繼下去。

  「921」導致大部份邵族人的家業毀於一旦,在斷垣殘壁間,邵族人期待早日走出陰霾,迎接生機的到來!

   獲選為2區社造點之一的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第一年透過外來專業協力者的協助,以「文化復育」和「文化展演」作為提案計畫的主軸,雖然深入切合族群需求,但因提案過程並未獲得多數居民的認可,提案內容亦非該組織現有能力足可承載,在外來專業協力退出後以致執行困難,最後以退回經費結案。

   第2年,邵族重整協會組織,並以規模較小,卻十分重要的「杵音復育」作為計畫重點。如今透過此文化傳承讓邵族老少重新凝聚族群共識,雖然此過程腳步變緩、曲折與衝突不斷,但為邵族日後走向「文化自治區」的夢想,已跨出一小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