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台灣之心 ——埔里鎮反瀝青廠行動

   2000年5月,南投縣政府在缺乏通盤考量及與民眾溝通下,核准高污染的瀝青廠設置於埔里鎮籃城里、大城里住宅區旁,嚴重威脅當地居民的生存權,以及大埔里地區民眾健康福祉。當地居民組成自救團體多次陳情抗議均無結果,2003年7月,聽聞縣府將核發最後一道操作許可執照,兩里里長及相關人士轉而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協助。

   為爭取人民的生存權與環境權,阻擋公部門不當決策毀掉人民安身立命的家園,一群關心埔里公共環境議題的團體籌組「埔里公共環境保護聯盟」,傾全力投入「反瀝青廠、救大埔里」活動,收集瀝青廠污染相關資料供查證、串聯專家學者及保育團體的力量、進行書面及網路連署、發動千人捍衛家園大遊行、召開公聽會……,以行動捍衛埔里這顆台灣的心臟,也為後代子孫掙一片淨土。

   連續的動員,堅定的氣勢,讓小鎮一向深埋的環境意識,終於破土而出。在高漲的環境意識及民意要求下,縣政府不敢貿然核發操作許可,並重新檢視審核過程中的瑕疵,最終促使南投縣政府在2004年5月撤銷瀝青廠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證,2005年5月撤銷廠商工廠登記。

   歷經多年的奮鬥,埔里鎮反瀝青廠行動終於成功!

埔里鎮反瀝青廠行動一覽表

88.12.28弘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不實資料及不當手段,向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申請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
89.05.22南投縣政府核准弘道瀝青廠在埔里鎮籃城里特定農業區設立,污染源緊鄰市中心,距離住宅區更不到一百公尺。
92.07.01消息傳出,縣府即將核發弘道瀝青廠操作許可證,縣議員許阿甘與籃城、大城兩里里民,尋求新故鄉協助,結合埔里關心公共環境議題的團體組成「埔里公共環境保護聯盟」,展開一系列反瀝青廠行動。
92.07.07

埔里公共環境保護聯盟發動200多位鄉親至南投縣政府靜坐、陳情、向南投地檢署按鈴申告縣府相關人員瀆職。

展開全國性的「埔里鎮反瀝青廠」萬人連署行動。

92.07.19發動「捍衛台灣之心」千人大遊行,這是埔里地區有史以來,第一場針對公共議題、為環境而走的行動,上千位鄉親一起站上街頭、讓深埋的環境意識破土而出,也讓業者及各界見識到埔里居民捍衛環境的決心。
92.07.22相關單位於籃城活動中心召開公聽會,從污染防治、自然保育、產業環境各方向提供專業及明確的反瀝青廠訴求。
92.08.18新故鄉、許阿甘議員及籃城、大城兩里里民、埔里公共環境保護聯盟前往台北,至環保署、監察院陳情。
93.05.07南投縣政府發函撤銷弘道瀝青廠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證(發文字號:府授環空字第0九三00八九八七五0號)
94.05.25

南投縣政府發函撤銷弘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工廠登記。

埔里鎮反瀝青廠行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