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教育大夢的另類建築

獲得2000年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設計獎首獎的育英國小。

921大地震震垮了南投縣148所學校,地震能帶給我們什麼教訓?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這是生活在台灣這塊胎動的土地上的人們,在歷經一場浩劫後需自省的課題。

在錯綜複雜的重建過程中,校園重建,算是單純,也是較容易推動的工作之一,重建成果也是最豐碩的。

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淡江大學建築系、人本教育基金會、TVBS關懷台灣基金會的協助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取得建築界名家李俊仁‧王立甫建築師事務所、大藏建築師事務所、黃建興建築師事務所、株式會社象集團‧陳永興建築師的參與,完成埔里南光國小、育英國小、宏仁國中、水尾國小4校的規劃設計工作。

地震後,本會同仁王元山即積極和各校商議重建事宜;當時南光國小曾阿南校長、育英國小黃木林校長、宏仁國中劉真白校長、水尾國小姜旭岡校長更是帶領著學校的重建團隊(包括學生和家長),和建築師展開長期的「戰鬥」,一次又一次不眠不休的討論、翻案、再討論、再翻案……終於有了令人滿意的作品出現。

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過程,這裡頭有不同意見的討論,有互相看法差異的尊重,有對彼此美好想法的讚賞。我們看見另一類型的建築師、校長、老師、家長、學生,所共同激發出來的另類建築,她承載著教育大夢,也承載著921災後重建的理想,有了他們,才創造出這動人的成果。

當中育英國小的設計,獲得2000年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設計獎的首獎,王元山獲得特別貢獻獎;「象集團」所設計的水尾國小、黃建興建築師所設計的宏仁國中,以及李俊仁、王立甫建築師所設計的南光國小,也都先後獲得該獎的肯定。

在此,謹向所有協助、參與這項「創造性的校園重建計劃」的朋友們,致上崇高的敬意與謝忱。因為您的付出,才能讓夢想飛揚。

「創造性的校園重建計劃」在跨域合作下承載著各界對教育大夢的期待,左一為李綠枝建築師,中站立者為時任淡江大學建築系曾旭正老師,後方站立者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王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