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態新城區——佛萊堡Rieselfeld的新城區開發

   佛萊堡在德國以騎自行車兜風和資源回收再利用而聞名,近年來更吸引太陽能工業和研究的進駐。Rieselfeld位於佛萊堡市的西區,佔地七十八公頃,早期是作為淨水場的設施,和Vauban是佛萊堡著名的可持續性社區。

   佛萊堡優良的生活品質以及新興的生態技術產業的興起,吸引了一批新住民,八0年代佛萊堡的住屋狀況呈現短缺

一九九0年,為了解決佛萊堡住宅的不足,Rieselfeld新城鎮的開發計畫因而被提出。一開始,為了保護鳥類的重要棲地和維護生物多樣性,開發計畫遭受反對的聲浪,最後四分之三土地被劃為自然保護區有七十公頃則作為新城區開發之用。

   有「歐洲生態首都」之稱的佛萊堡,必須在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訴求與經驗上,建構起領先性的地位。一連串創新型的可持續生態社區發展的觀念、技術、手法與過程,成為主導新城鎮開發的基本主軸。

將綠地空間圍在建物群內部,讓住宅更具生態效果並凝聚更佳的社會關係。

形塑都市別墅

   為積累與創新有關生態社區的發展經驗,佛萊堡採取一系列開發性的招募與詮釋過程。

其發展過程有二:

一、舉辦國際競圖,決定都市城區與建築基本形式概念:

   生態社區形成的基本條件在於都市生活方式的構成,其中都市生活被都

市空間結構與建築形式所支配。而對應於自然資源的運用、態度與作為一種人文棲地的融入,成為這個城區規劃最重要的挑戰。

   透過國際競圖的過程,這個處於市郊的新城區,深謀遠慮地被定位為Urban Villa(都市別墅),融合了住民對優異的生活機能與廣大綠帶的期待,新城區成為一個具有都市中心生活品質、中高密度為基礎的別墅型社區環境,一九九七年配合大眾輕軌捷運系統的建構,從Rieselfeld只要花十五分鐘即可到達市中心的商業區。

   都市中心歷史傳統的Block to Bau(街廓式建築)成為城區空間結構與建築的基本類型,整合型的廣大綠地則成為別墅生活想像的基礎。Block to Bau的主要概念為:「屋舍沿著街道建起,將綠地空間圍在建物群內部或者是一棟棟獨立的屋舍串連而形成的」。讓這些住宅更具生態效果並凝聚更佳的社會關係。

二、第二次開發商競圖,決定建築形式及細部配置等基本規範:

   建築的形成往往來自開發商追求利益的行動,都市生活環境的理想如果能夠結合開發商提早進場,共同承載環境任務,是生態永續上一種創新的看法。

   有關新城區建築與相關公共設施的配置,是透過開發商競圖的模式完成。各種汽車停車場的落點位置、共同社區開放與活動空間,綠帶的整合、生命週期導向的彈性化公共設施策略(幼稚園、學校、社區活動中心、老人中心),在廠商與政府協商進行開發之前,將建築形式落實於合約條文中。也就是說,公、私領域受到合約規範。

 

城區開發的生態永續理念與訴求

.城中心化的高密度居住,搭配捷運系統,在城郊區建設容納四千五百戶,約一萬兩千名住戶使用的住宅區。

.混合性的土地適用──工作、居住關係的最佳化,以外圍telecom等資訊公司為例,包含周邊的小商店沿主要大道形成商業區與在地居民形成良好的伙伴關係。

低能源消耗的政策規範等可持續性開發措施,樹立Rieselfeld成為德國21世紀都市計畫的指標。

.獎勵與追求住宅低能源消耗的新標準(一年低於六十五千瓦熱能)。

.替代性能源的利用(太陽能、被動式能源屋)。

.自然氣候關係最佳化的配置──利用生活大街引進自然風而帶進新鮮空氣。

.全面街道三十公里速限區。

.行人、腳踏車步道的配置。

.追求生態最佳化的城區結構與居住形式。

.無障礙居住空間的安排。

.自然關係最佳化的實驗──動物棲地、植物棲地與人文棲地的整合實驗。

.以日常生活關係最佳化的公共基礎建設開發策略:街道、停車場、學校、教堂、活動中心、青少年中心。

.工商混合。

.輕軌捷運。

.提供info的社區規劃師駐點服務系統。

.成立社區發展組織,來協助與支持在地定位與居民生活的規

以生態棲地之概念重構Rieselfeld的自然水系系統。

永續發展的新作為

一、發展出Block to Bau之新概念

   由開發商買地建設,政府再將一些公共建設的措施藉由買賣合約的形式落實,並進一步規範在地居民的開發行為。在此城區內也因這個新概念,而落實了十九世紀末Garden City(花園城市)之理想。

   譬如:汽車停放空間的規劃、腳踏車的停車規劃、前後院串連規劃、不同建築類型的使用規劃、配合法規調節的巷弄、公私空間共存概念以及受社區集體制約的商店使用管制等經營手法。一般而言,成為花園城市的基本概念通常由握有產權的單位,才能進行有效的管理。但是在這裡卻以新的合約買賣形式來達到同等的效果。

二、以生態棲地之概念重構本區之自然水系系統,以公私領域結合的概念將城區外圍工地的小水溝引水進來,且階段性進行復育原生種「九眼魚」。

Rieselfeld社區內的大眾運輸系統。

三、可持續的財務開發策略

   土地是公有的,但政府卻沒有那麼多錢來做開發。因此,在財務計畫上的考量無法一次全面性開發,而分成四個階段分期規劃與開發,尋求財務承載可持續的機制。第一階段是一九九四~二OO六年,第二階段是一九九六~二OO八年,第三階段是一九九八~二O一O年,第四階段是二OOO~二O一二年。

   目前,已開發的第一期工程具有以下功能:

   以標榜品質的落實,吸引人們在此購屋的慾望;再則,政府以第一期的回收經費進行公共建設,有小學、中學、教堂設施,更提高第二、三期投資群,符合永續發展概念。

   在一九九二年六月,佛萊堡市議會通過一項新的政策——降低住宅的能源消耗,一年要低於六十五千瓦熱能,新的建築物必須符合低耗能的新規範,並載明在租賃和購買契約內。市政當局運用他法定的權利建立有效的環境管理,並嚴格遵守低耗能的指導方針,讓Rieselfeld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較鄰近地區減少20%

   持續的環境改善,政策的整合和市政當局對可持續性發展原則的自我承諾,秉持著有助於天然資源的保護、有助於防止全球暖化、有助於可持續性能源的使用、對生態環境無害及社會兼容的房子等原則下,Rieselfeld新城區開發以二十一世紀的視野與標準,在嘗試行動中躍然成為德國二十一世紀都市計畫、都市生活以及建築技術發展的新指標。

學校等公共設施的完善開發策略,以吸引居民的移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