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國姓鄉北山國小

   每週三、五,坐落山間的國姓鄉北山國小,活潑的小提琴聲在校園飄揚。從彰化開車來的陳幸君老師,帶領著二十多位學童,快樂地在音樂之路前行。

   2016年初,這所以客籍學生為主的學校加入「蛹之聲」時,陳貴珍校長與老師們討論後決定以小提琴作為音樂發展特色,揭開山村孩童與古典樂的美妙相遇。

    這是一個從零開始的過程。偏僻的鄉間,孩子完全沒摸過小提琴,手都不知道放哪裡,「一開始只能從『規矩』教起,如何放琴盒、拿譜架、如何排隊……確立了規則,才能教『技術』,怎麼夾琴、拿弓、按弦等等。」陳幸君說。

   身為專業的音樂教師,幸君老師過去都是一對一的菁英教學,參與蛹之聲計畫後,接觸北山國小這樣的團體基礎班,對她是一大挑戰,讓她領略另一種教育模式,她發現:「鄉下的孩子絕對不比城市差,甚至在音樂養成上更加認真、專一。」

 

國姓鄉北山國小以客籍學生為主,從零開始,以小提琴作為音樂發展特色。

   資源少,但更懂得珍惜,學童也樂在學習,連沒有音樂基礎的班導師也專心投入,全程跟著孩子們一起練琴。平日就由導師們帶領學生進行複習、幫程度慢的孩子個別指導……

   低年級的孩子,對文字理解能力較低,對圖片、聲音特別有感,為了讓孩子進入狀況,幸君老師設計很多教案及教具,例如,第一首兒童入門的「瑪莉小羊」,她製作大型的跳躍音符,還剪貼了許多可愛小羊圖案,孩子們全被吸引住,練得開心又起勁。只要一拿起琴,他們就停不下來,只要學校有活動,不管運動會或母親節,小提琴班一定會上台,即使只是簡單的童謠,也有模有樣,台下的爸爸媽媽都開心又驕傲。

   雖然是從零開始,但一開始的啟蒙是非常重要的,「對孩子而言樂器沒有簡單或困難,重要的是要能愛上它。」對學校能全力配合心存感激的幸君老師接著說:「不管他們未來要做甚麼樣的規劃,這段時間給孩子音樂對他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那是潛移默化的效果,而不僅只是在拉樂器。」

參與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讓陳幸君老師領略另一種教育模式,也看到鄉村學童的專一和認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