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念,捍衛在地的期望——反埔里鎮新行政中心遷建

   1999年921大地震,埔里鎮內公家單位建築幾乎全毀,在鎮公所邀集下,各級行政機關皆有共識在市區整合集中重建,以利日後民眾洽公。然而縣政府卻在未跟地方人士溝通下,即委託顧問公司提出「希望之城」的規劃,以舊市區停車不易、腹地過小為理由,欲將新的行政中心遷往離市中心3、4公里的藍城里,打造一個全新的新市鎮。

   埔里地區民眾得知之後,對於縣政府不尊重民意的做法深感憤慨,尤其新行政中心的遷移牽涉到生活網絡的變動,影響到原來市區的整體發展、重建進度,甚至破壞聞名的藍城賞鳥區……況且見諸國內外許多新市鎮的前例,因為欠缺事前通盤的評估以及詳盡的實施計劃,常以失敗告終;而南投縣政府在如此倉促下所提出的計劃,完全未徵詢居民意見,也未考量埔里整體社會經濟環境條件是否能支撐;不針對現有的狀況尋求改善,只寄望一個新的方案來解決所有問題。

   縣政府的一意孤行,引起鎮民強烈的反彈,包括新故鄉在內的民間組織、鎮民代表、學者專家等集結起來,開始辦理公聽會、推動民眾連署、向總統府、監察院等提出陳情。各團體並於2001年2月8日自發性成立「新行政中心重建關懷聯盟」,集結關心重建的埔里人,表達對新行政中心重建的意見;2月14日情人節當天,聯盟帶領5百餘人,手持著玫瑰到縣政府進行柔性抗議,展現埔里人理性的行動,以及堅定的決心。

   6月10日,新行政中心重建關懷聯盟發動公投,埔里鎮民再次用行動表達意見,結果2023票中有1895票反對遷建,101票贊成,27票廢票,民意再度彰顯。然而,即使與強大的民意為敵,縣政府仍不願更改初衷,在僵持之下,新行政中心的重建一直延宕。直到2001年縣長改選,新任縣長林宗男上任後,確認行政中心遷建確實違背地方期許並有諸多問題,於2002年終止遷建計劃,確定於原鎮公所對面公共用地重建,並於同年10月29日動工,2004年6月7日完工。

   而今,一個完整的聯合行政園區,坐落在與群眾關係緊密的城鎮中心,不惟牽繫著整個市中心的脈動,也見證埔里鎮民堅持理念、捍衛在地權益的歷程。

埔里鎮聯合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