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眉溪四庄

[人口]:八千多人  

[921震損狀況]:496戶全倒,225戶半倒

[提案單位]: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

社區簡介

   百餘年前中部平埔族群移居埔里盆地,建立家園與聚落,其中的噶哈巫(Kahabu)族人在眉溪南北岸,建立4個主要的村莊,即現在的「守城、牛尾、大湳、蜈蚣」俗稱「四庒番」。四庒早期的人口及家族來源大多是平埔族的「隘勇」、「番丁」,是早期守護「大埔城(埔里市街)」的重要任務。

   近期漢人成埔里的主要人口,而四庒仍保留著平埔族群的社會文化特色。社會經濟的演變,四庒不再是守護埔里的角色,但由於眉溪流域充沛的水源、寬闊的田園,四庒便成為農業、花卉的重要產地。

   而眉溪四庒亦位於埔里通往「人止關」進入霧社、廬山、清境、合歡山等觀光景點必經之地,加上四庒在災後展開農村聚落重建計畫、生活重建計畫,使本區具有相當的文化產業體驗、休閒觀光發展的潛力。

   長駐四庒進行人類學研究的學者黃美英,為了讓四庒的居民認識自已的族群與文化,積極策劃成立「噶哈巫(Kahabu)文化協會」,並設立網站,提供外界對於噶哈巫文化的了解。同時也成立「守城社區大學」,讓社區有了終身學習的機制。

   在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的計畫案下,眉溪四庒提出振興產業、文化發展和休閒觀光的未來藍圖。同時也為了培育人材開了「社區導覽解說班」、「鄉土美食班」、「民俗技藝班」等課程,吸引年輕人的參與,更為社區婦女建構一個參與社造的舞台。

   四庄在推動社區營造之初,與其他社區一樣,面對重重困難,組織如何架構、人材如何培育、教育平台如何搭建等,都在藉由社區的擴大參與中逐步克服,摸索出路。兩年後,平埔聚落的四庒,除了文化認同更為清晰,也已建立起組織運作的雛型,並具備分工合作的能力,對於邁向發楊在地之光,邁向一大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