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2013年,「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在埔里民間社會力的集結下誕生了。這是台灣史無前例以鄉鎮的力量扶持一支交響樂團的運作。

故事的源頭,來自921大地震。

921大地震初期,在埔里基督教醫院陳建信醫師的邀請下,台北指揮家樂團謝東昇與劉妙紋夫婦來到埔里,以音樂安頓震後徬徨的心靈,並開啟埔里孩童學習弦樂的風潮。

「在「在台北,學音樂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家長也多是醫界學界的高社經人士。」謝東昇指出,但來到埔里首次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長,有農人、臨時工、清潔人員、雜貨店老闆……,經濟上大都不充裕,但想培養孩子音樂素養的心,絕不比都市人少。

2011年起,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新故鄉)在文化部等產、官、學、社的跨域合作下,揭舉「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文化標竿,進而倡議在埔里生活圈內,展開跨域協同合作的生態城鎮營造。這些正向能量的累積,正在促成社群環境意識及地域物種多樣性的同步提升,同時亦積累以蝴蝶為元素相關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能量。

三隻毛蟲闖天下音樂劇在2011年於紙教堂演出。

20129月,在紙教堂兒童合唱團團長陳致平及童禕方、石珮姍和林幸弘老師的通力合作下,新故鄉先後在紙教堂、埔里藝文中心推出「3隻毛蟲闖天下」兒童音樂劇,並由謝東昇、劉妙紋夫婦領軍的弦樂團師生伴奏演出。音樂劇得到鎮民巨大的迴響,也看到埔里弦樂自921地震以來播下的幼苗,已日益成長。

「如果埔里有一個交響樂團,能讓古典音樂走入群眾,讓人們的生活盈滿幸福的感動,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發想著。

2013年4月,招開了發起人會議,由暨南大學蘇玉龍校長任團務委員會總召集人、廖嘉展任團長、謝東昇任音樂總監。85日在台灣地理中心碑,台灣首支集結鎮居民力量所成立的交響樂團正式成軍,以埔里最具特色的生態資源「Butterfly」為名,集結了專業的音樂家,以及具天份的新秀、見習團員。

2013年於台灣地理中心碑舉辦創團記者會後合影。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創團音樂會仁愛公園場,與埔里合唱團攜手演出。

樂團一則提供熱忱優秀、懷抱理想的音樂工作者一個音樂舞台,另則培養在地音樂人才,從小學到大學甚至於社會,都有銜接的專業音樂養成機會,以促進水沙連地區的音樂發展。

廖嘉展進一步提及,音樂家就像蝴蝶,「如果我們把棲地環境營造好,不只新生的蝴蝶能安定成長,已經飛出去的也可能再回來,甚至吸引外地更多更珍貴的蝴蝶來棲息。」

從不知量力的心出發,保持丹心,以誠心前行。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期許讓交響樂生活化、親近化,讓音樂走入群眾,讓藝術融入生活,做個貼地氣的樂團。

2015年度音樂會「台灣翠擱青─台灣ㄟ歌系列組曲」於暨大附中藝文中心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