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鄉梅林社區

[戶數]:750戶  

[921震損狀況]:245戶全倒,112戶半倒

[提案單位]:南投縣國姓鄉梅林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國姓鄉梅林社區(北港村),位於國姓鄉東隅,地處北港溪兩岸,東與仁愛鄉清流村為界,西與本鄉長流村、長福村接壤,北與台中縣和平鄉為鄰,南與本鄉石門村及埔里鎮合成里毗鄰。全村東西狹長,中有北港溪貫穿,分隔南北兩岸之河階地型。

早在清朝初年,移民的足跡就沿著北港溪落墾,原漢之間,為土地、為生存互有爭鬥。日治初期,殖民政府獎勵伐樟熬腦,竹苗一帶的客藉先民,由埔里大坪頂遷移至北港村,從事伐樟熬腦的工作。1936、1938年引北港溪水開鑿的南圳和北圳,更造就戰後北港村成為國姓鄉最大米倉的地位。

   1987年冬季,北港溪遭非法毒魚,村民自動組成「愛魚協會」護衛北港溪,而後「梅林社區發展協會」、「梅林花鼓隊」、「北港村農村綜合規劃促進委員會」、「社區舞蹈社」、「北港溪文史工作室」、「社區烹飪教室」等相繼設立。地震前這裡鮮少獲得政府資源挹注,地震後,北港村被列入農委會農村聚落重建計畫試辦點、文建會重建區二區營造中心營造點,它的野趣與美麗,加上一群為家鄉打拼的有志者,北港村彷彿拂去塵埃的珍珠,灼灼光澤漸為人知。

   從客家農村鄉土文物館的設立,到北港村之寶的糯米橋保存修復,梅林社區在社區鄉土文化保存工作的成就上,是有目共睹的。「走出自己的路,實踐自己的夢想」。硬頸的客家精神,穩定的和諧組織,讓梅林在震殤後綻放在地的光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