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鄉北山社區

[戶數]:423戶  

[921震損狀況]:141戶全倒,183戶半倒

[提案單位]:北山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舊名「北山坑」的國姓鄉北山村,是中潭公路上一個極容易被速度呼嘯而過的社區。它位於南港溪和木屐蘭溪的匯口,自古就是一處驛站。百年前平埔族人與漢族先民,先後經過這裡移入埔里,誕生了這個閩客混居的聚落。

   早期至此開墾的客家人以開採樟樹,提煉樟腦為生,後來也種稻米、蕃薯、樹薯、香茅、香蕉,甚至專業養鹿,但都是隨波逐流,難以扎根。

   這處原本沉寂的農村,因921大地震而被撼動,加上又是進入原爆點——九份二山的入口,而漸為人所知。雖然地震並未帶來北山人命的損傷,但隨之而來蕭條的農村經濟,卻使它欲振乏力。

   北山社區發展協會提出「北山心象風景計劃」獲選為2區社造點之一。計劃中,該協會提出「養生休閒農村」的發展方向,並以型塑「921紀念文化」作為社區特色。該組織認為,北山千年後仍要被記得,靠的不是硬體紀念碑,而是要營造一種長遠紀念921震災的文化,而此文化的基礎在於遍植921紀念花樹。他們選擇了具有「地牛翻身」意涵,且可長存千年的台灣牛樟作為921紀念樹,花色純白的台灣原生種白木槿作為紀念花。以植樹種花作為當地啟動社區營造的切入點。

   兩年來,北山社區在協會的積極動員和陪伴社區--楓樹腳文化協會的協助下,改造社區原本疏離的人際關係,強化環保、藝文與產業的結合。如今在綠葉襯托下的白木槿花道已為北山帶來獨特追思921的文化意象,並為北山社區意欲營造一個「兒子願意常住、女兒樂於帶著子女回娘家」的家園,奠下深厚的基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