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

「蝴蝶樂團」受邀參加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後,激發「音樂共和國」的推動,把音樂帶到偏鄉學校。

  為什麼要學音樂?每個人都有他不一的初衷。

    要成為頂尖的音樂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卻可以成為一位快樂的音樂人,讓音樂成為人生的養分,而不是壓力的來源。「蝴蝶樂團」的成立最希望看見的是,音樂裡的感情能被音樂人有意境的詮釋,並將音樂的美好讓更多人一起共享。

   樂團成軍後的七個多月,一日「新故鄉」董事長廖嘉展接到昔日任職九二一地震重建基金會、目前在新竹物流工作的老友王俊凱來電,想邀請「蝴蝶樂團」參加「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的行列,下鄉到雲林演出。

   這邀約跟樂團成立的宗旨之一希望把音樂的美分享到更多人,尤其是偏鄉聚落不謀而合。新竹物流將在路上跑的貨車改裝成酷炫的舞台,除了樂團外,還包括了朱宗慶打擊樂團、唐美雲歌仔戲、大開劇團、金枝演社劇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等知名的演藝團體。

   二O一四年四月十日,廖嘉展團長與樂團指揮劉妙紋、第一小提琴手蔡其恩、中提琴首席許漱卿、大提琴首席李宜臻、以及德國回來特約指揮邱明宏和工作夥伴一行人,首度回到故鄉雲林演出。

主持人劉妙紋以活潑的方式帶領學童認識交響樂。

   多年好友鄭豐喜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繼釗、水林鄉文正國小紀力有校長、老師及同學們,已經在操場等待樂團的到來。

   見到廖嘉展時吳繼釗笑著說,學校一聽是安排交響樂的表演時,還很擔心鄉村學童聽得懂交響樂?要不要考慮換歌仔戲或其他團體,會不會比較接地氣?

    藝術卡車上,藍天白雲的輸出看板上寫著:「泥土長出草原,草原形成村落 村落的小孩土地的希望」的字眼,這次「蝴蝶樂團」會在中正國小帶來什麼樣的激盪?長出什麼?

    樂團成立以來,致力於將交響樂平民化、親切化,讓更多人可以享受音樂的美好,劉妙紋老師和首席團員為這次的下鄉可是卯足了全勁,下午一點半以大家耳熟能詳、深具鄉村風味的《西北雨》熱鬧登場。

   「你的閃電準備好了嗎?」主持人劉妙紋對著坐在塑膠棚下的同學們大聲問;「等一下咻蹦的時候,你聽一下什麼是打雷的聲音?如果聽到有下雨的聲音,要舉起雙手遮頭擋雨喔!」唱作俱佳充滿活力的妙紋老師馬上將場子炒熱了起來。

   「西北雨直直落 鯽仔魚欲娶某
鮕鮐兄拍鑼鼓 媒人婆仔土虱嫂
日頭暗尋無路 趕緊來火金姑
做好心來照路 西北雨直直落……」

    熟悉的旋律,輕聲跟著哼唱了起來。

  「有聽到打雷的聲音,打了幾次?」妙紋老師詢問。

   「三次」、「四次」、「五次」都有人作答。

弦樂四重奏互動式演出,掀起陣陣高潮。

  「音樂有分樂句和樂段,樂句就像大家吹陶笛,吹一吹沒有氣時要換一下氣。樂段是一大段……」在問答間,也帶入音樂小知識。

    電影《風中奇緣》主題曲演奏時,劉妙紋和團員謝少博帶領上台的學童以紙彩帶如風吹拂,飄揚擺動,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當小提琴拉起美國作曲家安德森的知名作品「小貓圓舞曲」學生們對小提琴真的可以拉起「喵喵」聲感到很新奇。在劉妙紋的帶領下,大家以雙手做出如貓之跳躍,如貓之攀爬的動作,曲末大夥更發出陣陣的汪汪聲,在輕鬆活潑中欣賞這可愛的名曲。

   看到孩子們全神貫注,毫無冷場,讓中正國小的老師不禁讚嘆:「節目設計得太好了!」原本擔心弦樂這麼「高級又冷門」的表演,會讓鄉下孩子聽不懂或睡著的師長,終於放下心上的大石頭。

   隨行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新珠,目睹音樂為偏鄉孩子帶來歡欣的過程,心中燃起:「這是樂團應該要走的方向!」而在廖嘉展內心則更加地篤定:「要讓偏鄉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交響樂,體會音樂的美好。」

   爾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文化部、紙教堂經費的支持下和「蝴蝶樂團」共同攜手,開始在南投縣啟動《音樂共和國》偏鄉校園公益演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