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環境價值的企業列車 日本富士清潔公司的故事

撰文/何貞青

 

   傳統對廢棄物回收場,總存在髒亂汙染的印象。然而進到日本岡山市的富士清潔有限公司(藤クリーン株式会社),明亮乾淨的廠區、認真嚴謹的工作人員、整齊流暢的作業線……一舉打破所有成見!

 

翻轉回收業形象

   富士清潔公司主要回收產業、建築廢棄物,加以分離製成再生產品,每年處理的量達 10 萬噸,佔岡山市工業廢棄物的9成。

   為了翻轉一般人對回收業的負面印象,富士清潔公司於 2018 年加入岡山市政府大力推行的持續性教育(ESD)計畫,一方面致力於循環經濟,以達成百分之百的廢物回收率為目標,為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盡力;一方面透過環境教育,開放參觀,增進在地認同。

富士清潔公司透過加入ESD計畫,翻轉員工、外界對回收業的看法,並成為環境教育之地。

   透過 ESD 的支持,社員從 2018 年元月起,每月在專家學者指導下參加 ESD 研習會,初期目標是希望 10 月可以帶家人參觀自己工作的地方,並由社員自己做導覽。

   此外還有讀書會、對外交流研習等等,平日不善言辭的員工,在鼓勵下常提出很棒的想法,擴大視野之際,也漸漸意識自己從事的並非外人所以為的低下工作,而是對環保有所貢獻。

   不意五月就迎來第一場市民團體的參訪,社員們對首次開放慎重又緊張,事前特地召開「作戰會議」,模擬如何接待,小到安全帽、口罩、防潮鞋套的準備,大到動線安排,全都實地演練。

   結果大受好評,許多人在參訪問卷寫著:「以前覺得神祕又危險的地方,原來對環境有大貢獻!」、「值得在地驕傲的公司。」外人的肯定,讓長久以來感受異樣眼光的社員,生出自信與成就感。

20190115_150454
富士清潔公司以廢棄物打造的美麗又環保的生態園區。

自我認同,找回尊嚴

   此外,公司也使用廢棄物再生產品打造了生態園區,包括:培養土原料是再生土壤和舊的榻榻米,池塘底部的固定土壤是再生砂,人行道則用再生碎石和廢木屑來製作。而池塘、溪流的水循環,則採用植物和微生物自然淨化的機制,並種植約 200 種當地植物。美觀又環保的庭園造景,具有教育與示範作用,吸引許多居民、學生前來參觀,也是未來推廣的目標。

   勇於跨出的富士清潔公司,努力也獲得了回饋——社員榮譽感提升,工作起來更開心,對公司更有向心力;透過開放參觀,與周遭社區互動改善;媒體的關注,洗刷流氓產業的污名,提升企業形象;日本教育部與岡山市政府也認證其為 ESD 的亮點……

   企業的參與,是打造可持續發展社會網絡的重要力量之一,常激盪出驚喜的效益。一如富士清潔公司對自我的重新定義:「我們有卓越的廢棄物處理技術,我們是對地方繁榮有貢獻的企業,是創造環境價值的企業!」底氣油然而生,也掙得自己的尊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