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自主防災

   內埔是眉溪奔騰進入埔里盆地的首衝,國道6號高速公路的終點處,從經濟地理與災害地理的角度來看,都具有關鍵性的位置。921地震以來,內埔溪仍殘留大量土石堆積,在雨量大時有潛在威脅。2001年桃芝風災期間內埔溪曾發生過土石流災害,造成下游住戶掩埋及內埔路阻斷。

   由於位處高危險區,加上居民協力合作,內埔在2004年經水保局評選為「自主防災示範社區」,委託中原大學及暨南國際大學專家學者,針對位居土石流威脅的潛勢溪流旁的內埔,架構社區內部自主防災系統,加強防災、減災、避災之觀念,以利在最短時間內作最準確判斷及處置,在社區內部向心力及行動力支撐下,內埔社區成立自主防災社區應變小組,下設指揮、預警監控、疏散收容、搶救、救護、後勤組。

   2004年7月2日下午敏督利颱風來襲,內埔自主防災社區應變小組預警監控組成員,即開始巡視各警戒區(攔砂壩、疏洪道、守城份圳進水口、內埔橋)待命,當進水口處水位暴漲達滿水位,雨量已達警戒值時即展開內外通報系統,自主徹夜守候、疏散住戶;搶救組機具設備於疏洪道口將洪水導入溝渠中,以避免直衝入民宅與農田;災後道路搶通清除、水路的搶修,都在居民自主互助下完成。

   內埔聚落,展現了胼手胝足的互助精神。對土石流危害的掌控一直有在做準備,因防災的組織與演練,建構出許多不同的分工,社區因防災意識形成共識,體認為同一社區的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