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仁和社區

[戶數]:230戶  

[921震損狀況]:25戶全倒,53戶半倒

[提案單位]:南投市仁和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南投市仁和里,以仁和社區之中山街、-民生街、民權街為主要範圍,東至大同街、西至中學街、南至民權街、北至民生街止。短短三百公尺的街區內,擁有豐厚的歷史人文資產。

   以老街中山街為中心,其範圍內就有中山、仁壽、長青三個公園,藍田書院、武德殿、南投市農會等歷史建築,以及地震紀念碑、南投縣文化中心、南投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藝術家資料館、竹藝博物館、聚芳館等景點。

   而聞名全台的南投意麵,在街區內少說也有個一、二十家。配合各景點的特色,開闢為具有地方藝文氣息,又可串聯作為都會市街內,人們散步的文化休閒走廊。

   這一個位於商業區的營造點,也是一個由村里長辦公室帶頭作社造的社區。2002年在文建會921震災重建區生活重建補助計畫「仁和文化休閒走廊營造方案」的支持下,透過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陪伴,與居民參與和腦力激盪,共同完成了民生街的綠美化工作,蓄積居民社區意識。

   2003年「南投老街文化振興計劃」秉持煥發街民對「街的情」(感情)、「街的意」(想像)、「街的願」(願景),除了延續綠美環境營造仁壽公園外,再擬出四個行動方案,分別為「資源調查」、「成立街區組織」、「老街再造工作規劃」及「行銷老街」,針對四個方案提出執行策略,希望再造南投老街新魅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