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區社造中心的目標與策略

我們的目標

   社區營造是一項跨領域與跨專業的整合性議題,這當中實踐的精神又重於學理的論述。本會期望透過外部資源(產、官、學)與社區本身的結合,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從社區資源的再認識與轉化開始,經過社區意識的凝聚過程,產生共同的社區願景,再藉由內、外資源的結合,形成一股改造社區的力量。

   本計畫執行目標:

   因此,新故鄉社造中心的輔導目標定位於「社區的自主能力」與「社區的永續發展」兩大項目之提升。

   本會將協助社造點釐清自己的問題所在,並透過串聯內外部合作的機制,強化社區體質,培養社區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的執行策略:

一、健全社區組織運作

   針對面臨組織內部衝突的社區,協調讓後續之組織能順利運轉,是首要工作。

二、願景的再釐清

   對於社區整體未來營造之取向,仍需重新思考與定位的社區,協助願景的再

釐清。

三、經營與管理的強化

   已開始進入休閒旅遊營運的社區,強化其在經營與管理的專業技能之提昇,以減輕負面效應。

四、區域網絡的形成

   在單點鞏固之後,本會希望能形成一個互動與互助的社區網絡,透過社區的良性互動與相互提攜,讓好的社區更好,讓體質較弱的社區,也有勇健的機會。

五、社造員的再培力

   社造員各有不同的特質與背景,期待透過各種學習的機會,深化社造員的基本能力。

                                                                                                                         (200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