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鄉仙樂社區

[戶數]:88戶  

[921震損狀況]:48戶全倒,20戶半倒

[提案單位]:中寮鄉親工作站、仙樂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仙樂社區(馬鞍崙)位於南投縣中寮鄉八仙村境內,居民大部分務農為主,是典型人口老化、外流的傳統農村。過去盛產水稻時,這裡曾有中寮大米倉之名,但隨著經濟作物改變,近年則以檳榔、柳丁、香蕉為生產大宗。

   災後由全盟協助成立中寮鄉親工作站,在負責人廖學堂、馬麗芬等人及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下,進行一系列家園再造的重建工作,嘗試改變農村沒落的命運,為家鄉帶來新可能。

   一波波的努力包括「注入活水——福盛圳復活計劃」,召集村裡的老前輩重新修築水圳圳路,透過集體的動員,找回過去互助合作的精神以及濃郁的人情味;其不單只是恢復一條水圳的景觀,更是一次社區意識的凝聚,活絡了日益老化的社區。

   仙鹿巷一號布工房的設置,則為在地婦女開拓新的產業空間,走過三年的篳路藍縷,如今不靠公部門的經費挹注,這群媽媽已可自行營運,開創重建區可貴的價值與經驗。

   2002年3月,仙樂社區入選文建會「921震災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執行方案」第2社區營造中心營造點,提出「這是阮家」的構想,從家戶空間改造切入,經由課程參與,專業團隊的協助,帶動居民的想像,親自動手改善住家前後院的空間,型塑出社區整體的空間特色,作為發展優質生態農村的基礎。

   近兩年來,發展重點逐漸放在聚落內的溪底遙農園。社區第二代的青壯年,在經濟不豐下,每人拿出5千、1萬,湊出一筆資金作產業促銷,在沒有農會系統支援下,打算靠自己的力量拼一拼!

   「現在的農民真的是失去信心了,我們一定要開一條路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農民和土地還是有希望的。」這批在地子弟這麼說。

   從水圳再生活絡了社區,布工房開啟婦女創業自立,到現在嘗試推行農園與農產促銷,仙樂社區猶自努力犁出一畦畦農村轉型的夢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