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亞洲」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起跑記者會

    2024年第7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將以「韌性亞洲」為主題,明年5月4日至5日在台灣地理中心的南投縣埔里鎮,展開跨領域、跨國際的論壇與活動,為災難頻傳、局勢動盪的世界,尋求一股安定與突破的力量。2023年11月21日在台北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召開起跑記者會,宣告系列活動的開展。

   為促進社會創新以及永續發展,台灣在2018年發起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以此議題結盟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多年來在行政院、各部會與民間攜手下,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國際盛會。

   明年度高峰會將由2022年獲得文化部第一屆社造獎貢獻獎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主辦,集結亞洲13國97位講者,當中台灣69位,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際講者28位,針對環境韌性、經濟韌性和社會文化韌性展開2場主題演講、16場平行論壇、2場圓桌論壇和1場工作坊。

林萬億政務委員肯定社創高峰會是台灣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

   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在記者會表示,永續發展非單一國家或區域的議題,透過高峰會的分享與對話,可以一同探討各國面對社會環境問題時,如何發揮韌性,尋求創新、包容、永續的解決方案,「期望高峰會持續擴散正向影響力,成為臺灣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促成更多亞太地區共榮共創合作的可能。」

   與會的白鷺鷥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致詞時肯定

 

   台灣的魅力來自於土地與人們的努力,期許這些經驗經過整合後,「用『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打出台灣的品牌!」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吳美玲副處長代表地主縣,邀請大家明年峰會到南投感受好山好水好人情,為韌性亞洲共享盛舉。

   主辦單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埔里曾在921地震中嚴重受創,明年是921地震25週年,「埔里從瓦礫中復活,堪稱是座『韌性城鎮』,高峰會能在埔里舉辦,別具意義。」

明年主題由書法家陳世憲為揮毫。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意象書法館館長陳世憲,現場揮毫「韌性亞洲」主題;大提琴家陳世霖以愛的禮讚、搖籃曲和望春風詮釋愛、新生與期待。南投青少年空手道協會的孩子也現場打出力與美,顯現韌性少年的自信與希望。論壇的講者,社寮文教基金會林吉朗董事長分享紫南宮的還願發財金如何轉化為社會福利照顧;洲南鹽場蔡炅樵執行長,分享被時代淘汰的產業如何創造新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埔里鎮是台灣聞名的宗教勝地,2024高峰會特地規劃2場「God7+宗教社會創新」圓桌論壇,邀請在台灣、在世界具龐大號召力,且貢獻卓越的宗教界代表齊聚埔里,展開對話,分享各自所帶動的社會創新行動,期待透過宗教間的合作、串聯,形成更有力量的社會力集結。

   記者會最後全體合影,在埔里吉祥物「噗哩」的陪伴下,熱情喊出「韌性亞洲、埔里交陪」,期待202454—5日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埔里相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