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永不止息」音樂會

2014年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愛,永不止息音樂會」。

   二O一三年歲末,饗響文教協會理事長陳慧如在紙教堂初次聽到「蝴蝶樂團」的戶外演出,這個暑假甫成軍、跨年齡層、多由在地音樂人所組成的音樂團體,讓出生於埔里的她為之驚艷。再進一步了解樂團後,她對埔里能有一群人彼此連結、共享資源而深受感動。她和周遭的朋友分享「蝴蝶樂團」的故事,當中一位長輩慨然允諾委託饗響文教協會贊助樂團來主辦一場音樂會。

   「饗響」落腳在雲林縣西螺鎮,而「新故鄉」董事長廖嘉展則是深耕埔里的西螺人。陳慧如說:「這種巧合,讓我們了解到,為土地與人們投注愛、熱情與努力,是沒有地域之分的。」經雙方溝通協商後,音樂會以「愛,永不止息──向陳綢阿嬤及埔里生命教育家致敬」作為主軸。陳慧如期許透過這場音樂會,能讓更多的愛與行動就此連結、觸發。

   陳綢,埔里人習慣叫她「阿嬤」。一九六九年的一場重病,改變她的一生。

   「既然沒死,就該把餘生奉獻給社會!」阿嬤自此立志並身體力行。四十多年來她和志工們包粽子、做粿義賣,投入社會公益,建立陳綢少年家園。陳綢阿嬤以她無比的愛,牽教出一個又一個非行少年,她那看似柔弱的身軀,卻有著無盡的能量。

   「這些代誌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是大家幫我才可以完成。」陳綢阿嬤謙虛地說。

陳綢阿嬤(前排中)與埔里國小合唱團、埔里合唱團及貴賓合影
左起為廖嘉展團長、游熙明醫師、許惠品指揮、陳慧如理事長和劉妙紋夫婦。

   二O一四年三月底,「愛,永不止息」音樂會在埔里基督教醫院九二一紀念堂舉行。客席指揮許惠品,帶領「蝴蝶樂團」、埔里合唱團和埔里國小合唱團一起參與演出。曲目中還特別挑選〈無盡的愛〉、〈感恩的心〉這兩首曲子,向阿嬤以及社會上無私奉獻的人們致敬。

   陳綢阿嬤強調:「音樂是細胞的良藥。」美好的音符可以活化細胞,讓病痛得到緩解;她進一步表示:「樂團的演出,讓世界受苦的人們得到寬慰。團員們能運用才能,讓社會可以更美好,是值得鼓勵的好事。」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樂聲、歌聲,迴盪在埔基九二一紀念堂,正如舞台兩側所立的兩行斗大的字:「愛是無可比的」、「愛是永不止息的」,在陳綢阿嬤的身上是最好的寫照。

   任教於雲林科技大學的陳慧如代表贊助方致詞時表示,非常羨慕埔里能有這樣的樂團,她企盼:「當埔里這個模式實驗成功,台灣其他的鄉鎮將來才有可能有更多的小蝴蝶能夠發展。」

   祈願,「蝴蝶樂團」腳步走得穩,飛得亮麗,才能持續鼓舞其他地方一起勇敢圓夢。

   加油!在音樂路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