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共和國》

   有別於進入正式音樂廳的嚴肅與制約,《音樂共和國》主動走入校園,要讓學童及社區居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享受樂音,並打破傳統對交響樂艱深難懂的刻板印象。氛圍雖然是輕鬆愉悅,但對於演出的老師們而言,卻是更具挑戰,進入校園不單單只是純欣賞表演,背後更有著音樂教育的意涵,因此從準備、排演、演出,都需要設計與反覆討論,甚至與學校討論結合校內社團共同參與表演的可能性。

   二O一四年六月十九日,《音樂共和國》首站來到信義鄉桐林國小。五位提琴老師帶領校內小提琴社團,進行互動式的演奏。

     團長廖嘉展在演出前致詞:「音樂是無國界的,我們希望樂團走入最需要的地方,用音樂的專才付出,開啟更多的感動。」為此,「新故鄉」媒合選定南投縣內社會資源較缺乏的學校,將音樂主動帶到各角落。

 

音樂共和國公益演出,首場來到玉山下的桐林國小。

   桐林國小學生四十位,所在地的同富村跟台灣廣大山農村一樣,都面臨少子化及人口外流的衝擊。近年來學校也發展提琴教育,遠從台中邀請小提琴老師前來指導,致力開拓學生音樂上的發展領域。   

   來的觀眾不僅是桐林的師生和家長,連鄰近的神木村隆華國小二十多位師生,也特地前來參加這場音樂饗宴。

   首席老師們除了現場演奏莫扎特小夜曲、台灣民謠四季紅等曲目,更和四至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合奏小蜜蜂、小星星、布穀鳥、龍的傳人等童謠。「小提琴、大提琴竟然可以拉出這麼美妙的聲音!」孩子們也感受到音樂的魔力。

   吳雪華校長對樂團願意走到玉山山腳下的小學校,表達謝意。校長肯定地說:「這場音樂會喚醒了孩子們內心對音樂的夢想,以及對學習小提琴的強烈興趣,對未來自己能拉出美妙的樂音這件事,充滿期待與憧憬。」

在紅葉國小陳順興校長的指揮下,孩子們和Butterfly團團員進行彩排。這場部落音樂會在愉悅、溫馨的氣氛下,安可聲連連。

   二O一五年五月五日,雨絲飛揚,載著樂器和樂手的九人座車,穿山越嶺行駛在南投縣道路最易崩壞的力行產業道路上。

   連夜的大雨,讓仁愛鄉紅葉國小校長陳順興整夜輾轉難眠,他擔心如果產業道路斷了,參與母親節慶祝會的「蝴蝶樂團」團員就無法成行。所幸在團員安抵後音樂會如期開演。
   最後,校長兼指揮,引導全校三十幾位學生和樂團一起合唱《媽媽的心》,讓節目在自在愉悅的過程中進行,熱情的孩子們,眼睛發亮、聲音宏亮地連喊三回「安可!」

   一年多來,音樂共和國陸續去到南投縣中寮鄉、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仁愛鄉、信義鄉十二所偏鄉小學,超過兩千多位師生和家長共同參與,藉由一次次音樂共和國的巡禮,讓偏鄉校園的天空,充滿著音符的感動!

《音樂共和國》兩年內到過12所偏鄉小學,兩千多人參與音樂活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