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永續性評分表(CSA)

   社區永續性評分表是一份全面性的檢核表,任何人都可以填寫,完成後會對於他們的社區永續性有基本概念。這個評分工具適用於任何一個社區。填表時雖然需要對 社區的生活方式、實務及特色有所了解,但並不需要研究、計算及詳細的量化。個人進行本評估約需二至三小時,若是以社區成員集體經驗實施的話,要一系列分段 完成。

.使用說明
 社區永續性評分表(CSA)是發展來協助社區評估他們在增進永續性上的成就及詳細計劃方向。就像一張三隻腳的凳子,三隻腳的每一隻都強壯且平衡時,社區總體的永續性(座位)才會被支撐。CSA中的三隻腳是社區的生態面、社會面及精神面,三個面向一樣重要。 
   CSA
是個主觀性的工具。這意思是,填寫此份評分表的人對社區的真實性做他們最佳的判斷,並且在某些項目上是憑自己的猜測。為了讓CSA得到最佳運用,社區成員 最好以團體的方式一起進行。這對社區的成就以及該改進的領域會提供一個有意義的評估。低分的項目可以作為社區改進的焦點及行動,提供社區未來的方向,以朝 向永續性。積極計劃及追求永續性的社區,得到高分是可預期的,不過,從高分到滿分,永遠有改進的空間。 
為了使分數得到最高的正確性,最好評估的項目是基於社區現今的行動,而非意向。定期重複使用CSA可以讓社區持續一段時間監督進展。 
 CSA 的設計是全球性的,儘可能適用於各種社區。可預期的是,任何一個社區本質上會導向某些範圍得低分、其他範圍得高分。如果有項目不適用於您的社區,則請勿評 分。評分表中有許多問題的答案選項提供了「其他」這一項,請您勾選並在敘述欄說明您的社區使用其他什麼方式來達到永續性。整體而言,分數將可以對社區的永 續性提供有益的圖像。 
   完成此評分表後,請郵寄一份完整備份至美洲協調辦公室的生態社區網路: 
c/o Linda Joseph 
64001 County Road DD 
Moffat, CO 81143 USA 
   一份檔案備份將會寄送至您所屬區域的網路辦公室。 
   歡迎將此評分表自行傳送給其他有興趣的社區、機構或個人。感謝您的參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