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桃米社區

[戶數]:369戶  

[921震損狀況]:168戶全倒,60戶半倒

[提案單位]:桃米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簡介

   桃米里位於埔里鎮西南方約5公里,是中潭公路往日月潭必經之地,面積18平方公里,人口1千2百多人,海拔高度介於420至800公尺之間,正是台灣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塊。

   依山傍水的桃米,仍保有相當面積的自然及低度開發地區,具有得天獨厚,多采多姿,複雜而多樣性的森林、河川、溼地及農業生態系,野生動植物及田野景觀豐沛。

   921大地震對桃米是一個衝擊,也是轉變的起點。

   在當時桃米里長黃金俊的邀請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與桃米居民展開長期的重建合作關係;而後「新故鄉」引介區域活化運籌團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單位的專業支援,一起為桃米打造一條不同的重建之路。

   但要從一個傳統農村,轉型成為一個結合有機農業、生態保育和休閒體驗的教育基地,必須經過漫長的環境復育和有計畫的社區體質改造。

   桃米從了解己身的特色及資源開始,凝聚社區共識、型塑生態村的願景。循著教育學習——觀念改變——行動實踐的策略,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社區內部社會的大變革。

   震後4年多來,在願景力量的帶領下,桃米鄉親經由不斷的教育學習,以及社造精神的凝聚,透過跨領域的多元合作,從家園的山與水找到重新再起的力量,讓「桃米生態村」的重建願景,逐步落實、深化。

   在本方案,「老少頑童大會串」結合桃米的文化脈絡、生活感覺,讓年輕一代從這些老技藝中,看到的不只是懷舊,還有創新與潛能;讓老一代從中找到成就與價值。外型獨特的「樹蛙亭」,具上課、集會、展示、交流、訊息傳遞、技藝傳承等功用,成為桃米深具特色的教育地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