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愛鄉關懷協會

[提案單位]:南投縣埔里鎮愛鄉關懷協會

社區簡介

   「我沒有權利選擇我出生的故鄉,但是我有能力營造我將終老的社區。」就是這樣一個信念,一群來自埔里各地的家庭主婦,原本在國小擔任講故事、帶動唱的晨光媽媽,九二一災後在全國教師會指導下成立「清新工作隊」,開辦媽媽成長班、參與校園重建。

   「在社區探索的過程中尋找親子共學的材料,建立起親子三代的緊密互動過程;透過有趣的行動,讓孩子與孕育成長的家鄉母土,能更親密地結合。」這是清新工作隊成立的初衷。2002年甄選上文建會921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執行方案播種部社區後,更積極進行一系列社區親子探索活動,親子一同在這過程體現義工的價值,發現並營造自己所喜愛的環境。

   一群鮮少有公共參與經驗的媽媽們,從原本喝咖啡閒聊的方式,努力摸索團隊的運作方式和合作機制。從早期機動隨性的「喝咖啡閒聊」 逐漸發展到「擬定議程,坐下來開會」的規模……團體運作中各項工作的討論、分工、合作甚至爭執都是新的學習和體驗。媽媽們更在這裡找到「洗衣煮飯打掃」的媽媽、妻子、媳婦角色之外,一個喘息空間和實現自我的場域。

   2003年4月,清新工作隊正式立案為南投縣埔里鎮愛鄉關懷協會。一路走來,女性柔軟卻堅韌的特質帶領這群婆婆媽媽從封閉的家庭走入活躍的公共領域,舞出自己一片天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