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智慧學習之旅

向生命智慧學習之旅》公益演出,讓音樂更有價值。

   對許多人而言,上音樂廳欣賞演出是輕而易舉之事,但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或多重障礙者,光出門就是一大工程,音樂離他們似乎遙不可及。

  為了把音樂帶到需要的地方,也為了培育團員對生命價值的體悟,二O一四年起,廖嘉展提出《向生命智慧學習之旅》的構想。其後,「新故鄉」和「蝴蝶樂團」在文化部和紙教堂的支持下,展開至社福機構系列演出,期望在公益演出的過程裡團員要學會關懷與付出,加深對音樂的感知能力,增加音樂生命的厚度。

   七月十日早上,樂團的青少年團員在小提琴首席蔡其恩的帶領下,來到懷恩養護復健中心。這是南投縣政府委託埔里基督教醫院所辦理的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安靜且專注地聆聽,臉上的表情隨著音樂變化,時而微笑,時而興奮,令人動容。

    表演結束,年輕的樂手推著阿公阿嬤的輪椅到餐廳用餐,他們經過照護員的教導,協助無法自行進食的長輩,一匙一匙用餐,雖然是短暫的陪伴,但對團員來說,是生命深刻的體會與感動。

透過公益演出透過關懷行動,增加青年團員的生命厚度。

   十八日,《向生命智慧學習之旅》來到埔里鎮菩提長青村,這是九二一地震後收容無依長輩的地方,一度高達近百位在此安置,目前約剩三十位弱勢長者。

   當長青村義務「村長」陳芳姿一聽樂團要來義演時,她心裡就在想這裡的老人家們聽過歌仔戲、南北管、流行歌曲;她還真不知道要如何解釋蝴蝶樂團的音樂性質呢!

   當小提琴首席蔡其恩帶著青少年團員以及跟她習琴的六位小小提琴手來到長青村時,先是放下樂器,拿起抹布和刷子做起義工來,先協助長青村的阿公阿嬤們洗碗盤、擦桌椅,小小身軀認真地跟著大人勞動,深獲長輩們的讚賞。

   在長青村的交誼廳裡,長輩們第一次親眼看到小提琴、親耳聽到提琴聲,直說這是高級音樂會。演出的曲目有台語老歌,也有快樂童謠。當朝氣活潑的小提琴手合奏《王老先生有塊地》時,老人家們也跟著拿起鈴鼓搖擺,在一片歡笑聲中,一位被截肢的長者,含著淚光,跟著節拍,晃著手,搖著頭,這是他從沒想過的場景啊!

   陳芳姿表示,樂團透過不同的樂器與技巧,傳達演奏者的用心,藉著旋律引起心弦共鳴,「帶領長者們在有生之年進到音樂的另一層國度!」

    在台灣和美國各住十二年的蔡其恩則感性地說:「有機會來到不同地方、看到不同角落,讓我深深體會,音樂並不是自己埋頭苦練就好,更可以分享、帶給別人快樂。」

青少年團員到菩提長青村義演,現場盈滿歡笑。
演出前小團員們拿起抹布幫忙擦桌子。

    這場景不只在長青村發生,在長照中心、啟智中心、安養中心、兒童之家、醫院……,每一年都可看到《向生命智慧學習之旅》的腳蹤。第一次和「蛹之聲」的夥伴去埔里榮民醫院,進行中秋義演的張冠評,目睹臥床的老人家即使不能動了,眼睛仍專注地看著他們,輕輕跟著哼出月亮代表我的心……那一刻,他開始相信音樂的力量。

   而多次帶領團員參與公益演出的賴靈恩老師表示,在音樂的世界裡,不是只有競賽、不是由名次來決定他們彈得好不好,而是有更多面向與可能。「如果你可以用音樂帶給別人快樂,這樣的音樂,將是更有力量的。」

   就讀國中時就跟著賴靈恩和「蝴蝶樂團」的前輩腳步,走到社福機構、偏鄉學校,飛到中國汶川地震重建區、日本三一一和熊本震災區的王力喆深深體悟:「音樂有一種力量,可以超越國界,為需要的人帶來感動和快樂。」音樂人的社會責任,逐日在心中萌芽。

向生命智慧學習從社福機構、偏鄉學校到醫院,要把音樂帶到需要的地方,分享音樂的美。

Leave A Comment